您的位置: 首页>明星>正文

清远采茶大赛开锣!高手汇聚中国十大美丽田园——英德积庆里红茶谷巅峰对决

2020-11-11 青年新闻网 手机阅读:

    11月5日,“匠心筑梦 技创未来”2020年清远市采茶工职业技能大赛顺利开锣!200名采茶高手齐聚齐聚中国十大美丽田园——英德积庆里红茶谷,上演采茶技艺的巅峰对决。

    本次活动由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东工匠学院主办,英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英德市总工会、英德市农业农村局承办,清远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英德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技术指导,中共英德市委组织部、中共英德市委宣传部、英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支持,英德市茶业行业协会执行,英德积庆里茶业有限公司赞助。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清远茶行业人才技能培训,同时进一步做好全市农民工服务工作,最广泛地把农民工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引导广大农民工群众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建功立业。

启动仪式

领导嘉宾、主评委共同上台,启动大赛。

    广东工匠学院执行副院长黄玉良表示,近几年,英德市举办茶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培养了大量的人才。2021年,广东工匠学院将继续推动英德市茶行业人才培养工作,将依托省总工会,英德市工人文化宫建设茶行业技能等级评价中心,为英德市和企业培养更多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

采茶竞技亮“绝活”

    参赛选手们早早抵达现场,有序排队入场,出示粤康码“绿码”、接受体温检测、抽签、拿号、登记等环节有序进行,选手大多自备了帽子、斗笠、竹篓等采茶工具,现场气氛热烈,选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随着主裁判一声令下,比赛正式开始。只见选手们个个信心十足走向赛场,身影不断穿梭在绿色的茶树中,双手不停地在树尖翻飞,一捏、一提、一放,不出一会,选手们背后的竹篓里已经堆满了鲜嫩的茶叶。

    活动以《“采茶工职业技能大赛”比赛规则和评选方法》为竞赛依据,比赛形式以采茶工中的“茶叶采摘”环节进行,由采摘数量、茶青质量及合理留养等方面综合计算分数。竞赛分个人赛和团体赛两大类别。

 

比赛结果公示

    来自全市200名采茶工(个人赛80人、团体赛30组120人)同场竞技, 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最终比赛结果公布如下:

个人赛

第一名

林永娣

第二名

翟四妹

第三名

梁秀萍

采茶能手(7名)

傅为银

农红秋

梁桂硬

刘银娣

陈康娇

农红艳

王永娴

优秀奖(10名)

丘永莲

丘桂品

欧细勤

陈秋容

梁成额

陈水妹

李彩容

雷金妹

杜回军

钟爱红

 

团体赛

第一名

广东鸿雁茶业有限公司2队

(许桂姬、农美青、隆彩平、林秀艳)

第二名

英德市明德农业专业合作社

(韦官佳、黄房清、陈新友、侯明姐)

第三名

英德创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队

(彭秋栏、廖干新、石秀梅、曾雪香)

优秀采茶奖(7队)

广东茗粹茶业有限公司

(凌官姑、付为丽、邓七妹、叶娟成)

英德匠心农业有限公司

(陈康娇、叶先妹、廖大妹、黄志群)

英德市上茗轩茶叶有限责任公司2队

(刁秋兰、刘新群、张秋娟、李彩容)

英德积庆里茶业有限公司1队

(张桂双、高添花、张永求、张秋英)

英德创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队

(欧细勤、陈秋容、成想娣、刘海凤)

广东鸿雁茶业有限公司3队

(李秀勤、梁凤缅、黄秀金、陆定伟)

广东鸿雁茶业有限公司1队

(潘秀珍、黄亚妹、余华芳、徐六妹)

 

采茶实操技能培训

    比赛当天下午,参赛选手们还参加了采茶实操技能培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效提升采茶工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促进全市茶行业健康发展。

    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比赛,一方面可以和同行交流采茶技艺,另一方面通过参加专业的采茶技能培训,对今后自己的采茶工作将有很大的提升。“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这样的比赛,让我们农民都能参与进来。”

选手才艺展示——客家山歌对唱

    “茶山真系好风光,今日大家摘茶忙......”参赛选手在休息期间唱起了客家山歌,现场即兴对唱,引来了众人围观,质朴纯粹的客家话歌声获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大家以歌会友,对客家山歌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具有意义。

    近年来,清远市十分重视茶产业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加大采茶工专业技能培训。以大赛为引领,搭建起茶产业技能型人才充分交流技艺的平台和共同成长阶梯,为采茶工提供展示职业风采的舞台,提高茶产业和茶叶爱好者对职业的认同感,不断增强采茶工群体的职业尊严感、价值感,加快打造更加富有工匠精神、更加具职业水准的专业技能人才队伍,更好地支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英德市茶业行业协会

分享到:

女人世界热文RECOMMEND
  • 友情链接

  • ■  不良信息举报QQ211544606
  •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