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生活>正文

春天湿气重,建议常吃这3种菜,健脾祛湿,一身轻松,安稳过春天

2024-03-22 时尚汇 手机阅读:

春天,万物复苏,大自然换上了新装,然而,随着春雨的滋润,湿气也悄然而至。湿气重不仅会影响我们的心情,还可能给身体带来不适。为了迎接一个健康、舒适的春天,我们需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今天,就为大家推荐三种春季常见的蔬菜,它们不仅美味可口,更能健脾祛湿,让你一身轻松,安稳度过这个美丽的春天。

一、绿色蔬菜类——凉拌菠菜

在春天的餐桌上,绿色蔬菜无疑扮演着主角的角色。它们不只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为身体补充充足的营养,还因其健脾祛湿的特点而受到青睐。诸如菠菜、芥蓝、油菜等绿叶蔬菜,不仅清热解毒,还能利湿通淋,有效帮助身体排出多余的湿气,保持身体的健康与平衡。

制作过程:

1、首先,我们把一把粉丝放进温水中,使其泡软。泡软后,将其切短备用。接着,把胡萝卜和葱分别切成细丝,备用。

2、接下来,烧开一锅水。待水开后,先把粉丝放进煮约三十秒钟,使其煮熟但仍保持一定的韧性。然后,把煮好的粉丝捞出,放进凉水中过凉,以防止其继续加热变糊。

3、在同一锅开水中,把菠菜和切好的胡萝卜丝放进去,也焯水三十秒。焯水之后,同样把菠菜和胡萝卜丝捞出,放到凉水中过凉。

4、然后,我们开始准备调料。把大蒜和小葱切碎,放进碗中。再拿少许的干辣椒,然后浇上热油,激发出香味。接着,把适量的食盐、鸡精、白糖、生抽、香醋和芝麻香油,一块搅拌均匀,制成调料汁。

5、最后,把挤干水分的菠菜、控干水分的粉丝、胡萝卜丝以及洋葱丝放进一个大碗里。倒进刚才调好的调料汁,用筷子或手搅拌均匀,使所有的食材都充分吸收调料的味道。

二、豆类及豆制品——小茴香拌豆腐

在春季养生中,豆类及其制品无疑是绝佳的选择。这些食材不仅富含高质量的蛋白质、纤维,还包含了多种微量元素,对身体的益处多多。它们具有健脾和胃、利湿排毒的功效,对于维持身体的健康状态起到了重要作用。例如,黄豆、黑豆、红豆等豆类,不只营养丰富,还可以清热解毒,对改善湿气重的症状有着显著的效果。因此,春季多食用豆类及其制品,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大有裨益。

制作过程:

1、准备豆腐:首先,我们需要准备一块豆腐。如果你喜欢口感筋道一些,就把老豆腐选上;如果偏好软嫩口感,那么嫩豆腐更适合你。之后,把豆腐切成大约一厘米大小的豆腐丁,备用。

2、去除豆腥味:接下来,我们需要烧半锅开水。往沸水里倒进一勺碱面,然后把切好的豆腐丁倒进锅里。这一步的目的是为了去除豆腐的豆腥味,同时碱水还可以把豆腐变得更加滑嫩。当水再次沸腾之后,持续煮1分钟,把豆腐完全煮熟。煮好之后,把豆腐捞出来,并迅速放凉水内冷却。

3、准备调料与拌合:现在,我们开始准备调料。首先,清洗一把小茴香,并把它切成碎末。然后,取半个红椒,把它切成碎丁,和小茴香放到一起。在一个盆内,加上适量的食盐、鸡粉、白糖,并多淋上一些芝麻香油。接着,把之前准备好的豆腐丁倒进盆里,轻轻颠动盆子,使豆腐与调料充分拌匀。

三、菌菇类——蟹味菇炒芹菜

香菇、平菇、金针菇等菇类不仅美味可口,更是营养丰富的佳品。它们含有丰富多样的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对于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以及调节新陈代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尤其在春季湿气较重的时节,适当食用这些食用菌类,能够有效帮助身体排除湿气,进一步改善脾胃功能。

制作过程:

1、首先,把一把新鲜的蟹味菇拿出来,使清水仔细地冲洗干净,确保全部的杂质都被去除。同时,把芹菜切成段状,红椒切成细丝,把葱花和切好的生姜片准备上。

2、接下来,往锅里倒上适量的食用油,等到油温升至五成热后,先把芹菜段倒上去翻炒。炒到芹菜断生之后,倒进适量食盐,再翻炒几下,使其充分入味。炒好后,把芹菜倒出来,备用。

3、然后,再次加热锅里的油,把切好的葱和姜放进去爆香。待香味四溢时,把洗净的蟹味菇倒进锅里,翻炒至其释放出水分。

4、最后,把之前炒好的芹菜和红椒丝重新放进锅里,加上适量的生抽和冬菇酱油,以及少许白糖进行提鲜。拿锅铲把全部食材翻炒均匀,确保每一样都完全吸收了调料的味道。

分享到:

女人世界热文RECOMMEND
  • 友情链接

  • ■  不良信息举报QQ211544606
  •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