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奢华>正文

见微知著 设计师眼中的朗格

2017-01-11 女人世界网 手机阅读:

或许是大日历日期显示,或许是不对称表盘布局,又或许是一丝不苟的严苛和德式设计的内敛,让朗格如此与众不同,动人心魄。这种情感,也许就是所谓的一见钟情。随着生活阅历的不断增长,审美意识的逐渐成熟,在朗格爱好者的眼中,简洁、易读而优雅的表盘(特别是阿拉伯数字字体和带有明显弧度的品牌标志)显得愈发引人入胜。

 

 德累斯顿森帕歌剧院的标志性五分钟数字时钟

 

领先时代

       德累斯顿森帕歌剧院舞台上方悬挂的五分钟数字时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数字显示时钟之一。这座时钟由宫廷钟表匠约翰‧克里斯迪昂‧菲烈特里西‧古特凯斯设计打造,费尔迪南多‧阿道夫‧朗格担任助手学徒。五分钟数字时钟信息清晰易读、设计大胆颠覆,这些特色由150年后推出标志性Lange 1腕表的朗格继承发扬,并获得专利。

       五分钟数字时钟左边以罗马数字显示小时,右边每隔5分钟以阿拉伯数字显示分钟,采用Didone字体,反映出鲜明的时代特点。从功能上看,这座时钟原本目的是为了避免观众一再启动怀表的钟声报时,扰乱表演秩序。换作更现代化的说法,这种措施和剧院内屏蔽手机信号异曲同工。

尊重传统  

 

 Monotype发行的Engravers字体样式

 

       自1994年重整旗鼓以来,朗格一直严格使用Engravers字体,这种字体最初由德国(出生)雕刻师和字体设计师罗伯特·韦布金于1899年创造,鲜明而精致,堪称传统和工艺的完美融合,朗格的选择合情合理。20世纪,许多铸造厂对其进行了中心设计和重新发行。上图样式由Monotype发行。

       一般地,特排字体(Display Type 也即展示字体)对比度高且只用大写。仔细观察,可以看出朗格使用的应为一种定制字体样式。那么,朗格的定制Engravers字体和Monotype发行的Engravers字体之间有哪些关键区别呢?

 

 朗格定制字体明显比Monotype发行字体更加厚重

 

1. 对比标志性数字“25”,可以明显看出朗格定制样式增厚了字体,提升了易读性,细节处理上规避了技术困难。

 

 朗格定制字体(左)和Monotype发行字体(右)

 

2. 放大后,可以看出(朗格定制样式)所有字符的末端都装饰Glyphic衬线和锐化尖角,这很可能带有象征意义,旨在致敬19世纪的Chiselled字体和朗格的雕刻传统。

 

 Sans-serif无衬线字体排版(左)和Engravers定制字体排版(右)

 

       有趣的是,重建早期的朗格腕表,“Made in Germany”使用Sans-serif无衬线字体;而后来以及最近的朗格腕表,表盘上的所有文本元素都使用Engravers定制字体。

弧度曲线

 

 

分享到:

女人世界热文RECOMMEND
  • 友情链接

  • ■  不良信息举报QQ211544606
  •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